close
34週開始轉到醫院產檢
因為參觀了診所和醫院的產房之後
覺得東基正在推廣餵母乳和母嬰同室的政策
剛好符合我跟小秉的期待和需要
加上它們推的「樂得兒」產房,將待產(開指階段)和生產(用力階段)的空間結合
在漫長的第一產程裡,可以和家人擁有自己的空間
要生的時候也不需要再移動到產房

(順便提供資訊~「樂得兒」產房只有在東部是免費的,所以在台東的準媽媽真的很幸福唷!^^)


9月8日到東基產檢
護士小姐親切又認真地說明了關於餵母乳、母嬰同室和親子皮膚接觸的細節
所以小天出生、簡單清潔篩檢之後
就會直接抱給我
如果她想喝奶、我也準備好的話,就可以開始「產台餵奶」~和女兒第一次的親密接觸
新生兒出生後1-2小時是最清醒的時刻
而越早讓寶寶學會正確的含乳和吸吮姿勢,是餵母乳成功的關鍵

下次產檢護士會教我如何幫助寶寶正確含乳
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:終於找到進入餵母乳世界的門了~



為什麼會如釋重負呢?
為什麼對於餵母乳一無所知是這麼焦慮的事呢?
不論是網路上的討論,還是身邊的經驗
總是眾說紛紜

其中最讓新手媽媽焦慮的,
像是奶水不足、母乳營養不夠、寶寶不想吃等等之類的~

對於一個想給孩子最好的奶的女人來說,
難免覺得又緊張又有點不知所措,開始動搖自己的決定是不是夠好?
一直到餵奶的時刻來臨,
其實媽媽的心情也已經緊繃到最高點!
是否能繼續餵母乳,都要決定於寶貝領不領情?自己的乳房爭不爭氣?
當挫折感或不成功的經驗累積,漸漸就放棄了...


在我決定要餵母乳但還沒得到相關資訊之前
我也都有一種下賭注的心情
不知道能不能順利給小天這份禮物?
不同的想法在腦袋裡轉來轉去
雖然,在心裡深處,我一直都相信..只要媽媽放輕鬆
所有的問題都會好轉
懷孕時一切的問題,不論是孕吐、便秘、吃不下、腰酸背痛,
或是生產後一切的問題
當媽媽越放鬆、越快樂、越有信心,問題也會變的越來越輕!
有些不舒服,是很正常的過程,孕期過去就消失了;
有些問題,其實是有原因、是可以改變的,不一定是天生體質不好。


醫院給我的資訊
能夠解答我腦子裡的疑問
安撫我的心
然而我最需要相信的
仍然是上帝給了我當媽媽所需的一切
我有能力可以照顧小天
即使遇到困難,上帝知道方法
我也能尋求幫助


***

媽咪說她生我之後,想餵母乳,但我卻不想吃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吃?
不過護士告訴我的是:
如果新生兒在吸吮乳房之前就吸過奶瓶
她會學到奶嘴是比較好用的,輕輕速一咧就很多奶了
但吸媽媽的乳房要花力氣...
嬰兒很聰明,會選擇省力的方式
她又不知道母乳對她好~她只知道要趕快吃飽!XD


***

我去買嬰兒用品,店員說:
蛤?妳要餵全母乳喔?
現在都是奶粉和母奶混合餵,因為母乳營養不夠
醫院給的資訊是說:
母乳營養均衡且充足,充分配合新生兒的需求
(也就是隨著每天成長,她需要什麼,母乳是為她量身打造的)
當然媽媽在餵乳期間自己也要攝取營養均衡的食物
奶水才會一直維持好的品質
這一點在《從0歲開始》這本書上有提到:
當孩子對母乳的反應不佳時,媽媽可以先檢查自己的乳汁是否健康
而不是從此放棄餵母乳


***

另外就是母乳比奶粉消化的快,餵母乳的間隔比較短
爸媽的作息會被影響

新生兒初來乍到一個家庭
家庭成員一定會經過一段彼此適應的時間
嬰兒要開始學習分辨白天晚上
大人要幫助她建立規律作息,第一步就是不怕她吵
《從0歲開始》整本書從聖經的觀點,提供了從理論基礎到實際操作的詳細說明
讓爸媽可以快樂的養育孩子


*以下摘錄書上的一些重點:

過去父母採取「需求式的餵食」
孩子一哭就給她吃,不但累壞了父母,也累壞了孩子
我們以為孩子一哭就安慰她,會讓她有安全感
結果孩子反而學會哭就可以得到立即的滿足,而變的更加黏人

另外一種觀點是「父母引導式的餵食」
理論背景指出:上帝創造世界是有次序和規律的,並且賦予父母引導孩子的責任
當爸媽依孩子需要訂出餵食的計畫(強調規律,又具有彈性)
不但能讓嬰兒的吸收和消化系統有規律
爸媽也不需要隨時繃緊神經
當孩子哭,爸媽學習用智慧判斷孩子哭的原因是餓?是寂寞?還是生病了?

有的孩子會在睡前小哭一下或睡眠的中間突然醒來哭幾聲
爸媽不一定要馬上把她抱起來,可以先觀察、判斷、然後做出適合的行動

用這種態度帶孩子
孩子會知道媽咪什麼時候會餵她、什麼時候大人可以陪她玩、什麼時候她該睡覺
(嬰兒每天有規律的「餵食」、「清醒」、「睡眠」三階段)
同時也從中得到安全感,知道大人會負責照顧她
她不需要每次都用哭來表達她要什麼

林奐均也是用這個觀點照顧她的四個女兒
有趣的是~
她還教baby用哭以外的方式表達需要
比如說「我還要」就是把手交叉(我也不知道是多大的嬰兒才會懂,不過很神奇~)


註:未來如果大家開始當媽媽,可以參考《從0歲開始》和林奐均寫的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》
也許可以幫助我們找到做媽媽的樂趣!^^


***

剛剛上網看了餵母乳的教學影片
看影片比看文字容易懂耶~

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 http://babysgarden.org/main.php

想餵母乳又有一堆疑問的媽咪可以去看看~
還沒結婚懷孕生小孩但以後可能會遇到的大小女人也可以去看看~世事多變化,說不定機會馬上就來了!XD




加油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and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