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21日 我服務的一個年輕媽媽跑來說她的女兒失蹤了


小女生才幼稚園大班
很會說話,常常自己跑出去玩
還騎大台的腳踏車
從小由外公照顧
可是,我去家訪時,常常發現她很晚睡、又睡到很晚
沒早餐吃,也沒大人在家

後來年輕媽媽返家了,開始學習當「媽媽」
除了工作時間長之外
倒很願意照顧女兒
為女兒就學的事情奔波


這個家庭是小秉調去成功之前移交給我的
婚後我們的新居又跟小女生家很近
有次在家門口遇到她
從此,她曾因為整天沒吃東西跑來找我
或是晚上11點來告訴我她好無聊、想找人講話


拿東西給她吃是小事
真的要做都做的到
不過我總是在想:這樣做對她有幫助嗎?
一半心疼,一半又確確實實地知道:
我們不能代替媽媽照顧妳!

小女生不太懂得生活上的規矩:
幾點之前睡覺、出門要告訴大人、哪些地方不能去、
什麼事是不對的...


總之,我找媽媽來討論,
她也決定跟老闆商量、把女兒帶在身邊工作,
一切塵埃落定之後,
媽媽突然跑來跟我說..女兒不見了!!

***

當天更晚的時候,
媽媽再次聯絡我,說:我女兒人在屏東,我現在要去接她!
我說:是誰告訴妳的?
她說了一個不知道是什麼單位,
也不是很清楚,一心急著要趕去...

她就去了。


***

當我跟小秉和另一個也在關心這個家庭的同事分享..
這個小女生跑到屏東去了!

除了鬆一口氣之外,
還冒出許多的驚嘆、好奇、又氣又好笑!
等她回來,要好好問問她..
是怎麼跑到屏東去的?


也太厲害了吧!?!?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『小娃兒流浪記』,我們打算幫她記錄這段旅程

不知道自己是認真的還是開玩笑的?
不知道是該生氣還是該佩服她?


但是,從這件事。
我發現自己當下的心情怪的很難形容,
不是重重的難過、不是失落,
可能有一點著急,靜靜的等待。
我一直在想,如果今天是自己的孩子不見了,
我的反應會一樣嗎?

社工的愛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愛?
像父母的愛?同事愛?還是上帝的愛?

服務他人的出發點難道不是愛嗎?
不過我們都用熱忱、熱情、使命感代替,
到底有什麼差別阿?


是感情沒到那個火候,
還是我們不習慣說出「愛」這個強烈的字眼。
I have no idea.

不過,對孩子的生活教育和生活起居照顧真的是兩件很重要的事,
這是對兒童首要的承諾吧?

我可以怎麼做呢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and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