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老實說,人真是不自覺地在追尋熟悉的事物...
我從小到大唯一去過的國家就是日本
從最初和家人一起的旅行、國中和同學又再去了一次、直到和小秉兩人的蜜月旅行...

雖然都說,出國是為了離開熟悉的環境
享受那種...陌生而驚喜的生活~
但我還是忍不住,在決定要冒險的前夕懷念著...自己熟悉的地方

***

從四月中開始,又回到了生活中有書本的日子
一年多來日復一日的工作
碰到書的時候都是為了找資訊
很少是因為享受而閱讀

可是我記得,我好像一直都是會在上課時間偷看書的人
從小三開始...

因為當時功課好,成績也在前面
老師其實不怎麼喜歡盯我
但每次上課發現我在底下看自己的書
他那種必須要處罰又不知用什麼方式處罰的表情...
嗯,真的很無奈

我想,身為老師都樂見孩子愛看書
但身為老師還是必須教會學生上課專心這件事

當時我不是老師,我唯一的渴望是,能不能讓我把書看完?


反正就一直這樣下去
國中比較乖,只敢在下課時間看
大學最誇張,簡直是翹課在看書了...
上班後呢,
一方面沒時間、一方面我不是領薪水來看書的
這我知道

所以漸漸脫離了有書本的日子
偶爾在專業上遇到瓶頸,我會翻翻社工的書、重新得到方法
偶爾為了出去玩,我會翻旅遊書或雜誌
但就是...很少沉浸在閱讀的世界裡



我一直相信,書本型塑了我一部分的叛逆
吸收就有刺激、刺激帶來思考、思考促成行動~
生活加諸給我越多框架
我就越想反其道而行

你說這樣不行,我就愈想知道為什麼不行?


在孩子的年代,我是個看起來很乖但是不好教的孩子
進入職場,那個影子還是在
如今自己是大人了,我多了自由:選擇怎麼樣去發揮自己這個特質
也多了責任:勇於承擔選擇的結果

***

一下子,包括離職、包括去澳洲的計畫、包括腳踏車之旅
和身在其中的小天
似乎都串連起來了...


我在家扶完成了我的階段性任務
發現框架,想再思考一遍,所以離職

我在澳洲的計畫裡發現了夢想的影子
心生渴望,於是就開展了

我在腳踏車旅途中經歷了恐懼和信任
到底行不行,我終於知道


做這些事
意味著我不一定給小天一個夠安全的未來
然而,
我認真的期待,小天也許會喜歡上這樣的爸媽

我也認真的期待:
現在不要框住自己,未來也不要框住孩子



***

關於孩子,感謝上帝讓我遇到了幾本好書
真的是幾本好書
讓原本我心中有雛型但不夠清楚的觀念更加具體
也讓我用更健康的角度(我會說是,上帝的眼光)來思考養育孩子的事



最近我又發現..
在小秉能力所及的範圍內,我不為他遇到的困難著急、不跳出來為他想辦法
給出信任
放輕鬆的陪伴
他自然而然就會用最快樂的方式度過
更驚訝的是
他還有能力給出老公和爸爸的愛,滋養我和小天





我覺得..
哇,原來生活經驗都是相通的~~
當我無形中吸收到一個好的想法,有意無意的運用出來
就有了絕妙的收穫

我大概是常常經驗到這種奇妙
才喜歡上閱讀這件事


***

察覺自己想尋找熟悉的事物
也察覺自己仍然渴望邁向未知

察覺自己很想在澳洲待上一年
也察覺自己樂於接受有孩子之後的改變

察覺其中的衝突
也察覺選擇後會出現的遺憾

察覺錢不夠用的慌張
也察覺錢以外其他事物的價值



放心做出決定
因為知道自己被信任

在我們都還沒準備當爸媽的時候
上帝讓小天出現
我和小秉常讚嘆..上帝對我們的信心怎麼這麼大?


最後阿,真的要拜託上帝:
讓我的肚子過的了海關阿!!!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and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