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兩年前我在日記上寫了一句話:

「孩子是透過父母的眼睛來認識自己」




爸媽說我有用,我就覺得自己有用
爸媽用一種無奈的語氣說:妳怎麼這樣就哭了?從此我就覺得每次哭是一種糟糕的表現
這是根深蒂固的

爸媽無心,孩子卻聽的用心


孩子對爸媽的信任是很深刻的
越深刻越容易把這些話當真,以為自己就是這個樣子
即使長大了,知道自己不再一樣
在某些挫折的情境下,那些話仍會跳出來說:你就是這樣的!

有覺察的孩子,會開始拔除它
沒覺察的孩子,可能就複製到下一代去了


欣欣還是嬰兒,我不知道她聽的懂多少大人的話
即使如此
我還是很留意我對她說話的態度和用詞

因為我知道,我們隨口說出的一句話,可能影響孩子很久、很深
所以當了爸媽之後
每一句話都要用心說

***

記得剛生完還在醫院的時候
隔壁病床的爸媽常常對他們剛出生的寶寶說:
「你怎麼連吸奶都不會?這樣喝是要喝多久?」
「一直哭一直哭,再哭打你屁股!」

爸媽可能是無意的,一種習慣用語
但聽起來心不心疼?


欣欣出生時不太會含ㄋㄟㄋㄟ(嘴巴太小)
曾經光是要正確的含住ㄋㄟㄋㄟ,我們就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
她餓到哭、我急到哭,誰說吸奶是不需要學的?
不論順不順利,每次我都會對她說:
「妳好棒~妳是全世界最會喝ㄋㄟㄋㄟ的寶寶!!」她現在真的喝得很好。

把「妳怎麼都不好好睡覺?」改成「現在這個時間,寶寶都要睡覺喔!」
或是同理一下孩子:「怎麼啦?睡不著很難過齁..來,媽媽拍拍妳」(適用於小嬰兒)
把「怎麼哭個不停!」改成「妳笑起來好可愛耶!媽媽(/爸爸/阿公/阿嬤)很喜歡妳笑笑喔~」
或是再同理一下孩子哭的原因:「尿布濕濕不舒服齁?還是肚子餓餓了?」


嬰兒聽不懂沒關係
重要的是,大人要養成習慣


***

台灣人有個謙虛的美德
習慣在別人稱讚孩子時,說:「沒有啦,他也沒那麼好啦~」(但笑得合不攏嘴)
不過我覺得,孩子聽起來可能不像我們這麼開心
因為他在意的是爸媽那一句「也沒那麼好啦」

還有人習慣說:「ㄟ,妳再不聽話,爸媽就不要妳了!」
「不要你了」這種話,無論有意無意情況如何嚴重千萬絕對不能說!
拿孩子對我們的依賴來威脅孩子,是很殘忍的。

如果上面這句話,是外人說的:「有弟弟(或妹妹),爸媽就不疼妳囉~」
這真是可惡阿!
若有人神經大條到說出這樣的話,做爸媽的肯定要立刻消毒:
「阿姨不瞭解爸爸(/媽媽),她亂說話,爸爸(/媽媽)會永遠愛妳!」(這句話是學一位作家兼全職媽媽的!)




話語是父母最大的武器
如果您真的要傷害孩子,沒有比話語更有力量的
打他,他還會忘記痛
對他說負面的話,他卻可能永遠記得


很多時候,其實我們不是有意的
甚至沒有發現
大人也需要時間學習,從多留意開始、察覺到就去做改變

做不到「每一次」沒關係
說好話是要練習的,越練習就越容易囉!



以上,小若寫給自己和有感動的人的備忘錄。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and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